LENDIEN聯電 冷暖 清淨 除溼 移動式空調 9000BTU任天堂-Switch-NS-公司貨主機-豪華全配組LG樂金 WIFI遠控雙眼小精靈掃地清潔機器人變頻版

2006年1月27日 星期五

無障礙

早上捷運上,台北車站上車時看到有個爸爸坐在輪椅上,另一個看起來跟我同輩的女生(應該是他女兒吧...)坐在旁邊的位置,爸爸的輪椅是在捷運列車上輪椅 專用的角落,面向列車行駛的方向,女兒面向爸爸坐,但兩個人並沒有什麼交談。到了台大醫院,女兒起身把輪椅兩邊固定輪子用的板手鬆開,靠外側的板手女兒是 身體橫過輪椅去調整,爸爸兩手交握放在腿上,沒有什麼動作,兩人眼神甚至沒有交集,腿上看起來像是有裝什麼東西,褲子的線條在大腿處有一圈凸起。

中 正紀念堂站,一個老婆婆推著一個輪椅上車,坐著的是個老伯伯(應該是他先生吧...),顯然這位老先生是因為老了或生病,腳看起來還算正常。一上車,老婆 婆找個空位坐下,並沒有把老先生的輪椅推到輪椅專用的角落,而是將輪椅拉到他的坐位前,車一開,老先生自己將兩側板手調到能固定輪子的地方,到古亭站他們 也要下車了,老婆婆先是使力拉一下,輪椅沒動,老先生緩緩的將兩側板手鬆開,等他們下車後,我也跟在後面下車了。

這兩個坐著輪椅的人,一個可以當我爸,一個可以當我阿公。
很慶幸的,我娘依然身體健康,我外公外婆依然能自己行走。

我 想到高職的時候班上有個同學也是坐輪椅上課,本來資料處理科是在商經大樓三樓,剛開學的幾天,每天訓導處都會請班上男同學去把他扛上來,後來校方為了方便 性考量,把我們搬到離籃球場最近的美術教室,是全校海拔最低的教室,教室大小是一般教室兩倍,前面還有一小片花園,兩側是石板步道(很短),後來學校更把 其中一邊的石板步道旁加了一道輪椅用的走道,這是全校唯一的無障礙設施。搬到這裡後,她可以自己騎車到教室旁,將機車停在樓梯下,再找個同學幫他取下輪 椅,對她及班上同學來說,是方便多了,但由於校地廣大,加上都有坡度,如果要到別的地方上,還是需要人手,尤其是上電腦課,要一路把她從一樓搬到三樓 (吧...我忘了電腦教室在幾樓),對她來說,那是信任大考驗,他得信任同學們在搬了那麼長一段後不會手軟腳軟;對同學來說也是責任心大考驗,快跌倒的時 候是要放手讓自己站穩還是捨身當肉墊?很高興的是三年下來沒有發生任何意外。

無障礙空間對行動不方便及照顧行動不方便的人來說,都是很體貼的設計,自從高職那段時間之後,感同身受。

照顧行動不便的人是辛苦且要很有耐心的,也需要社會大眾一起關注,一起幫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