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NDIEN聯電 冷暖 清淨 除溼 移動式空調 9000BTU任天堂-Switch-NS-公司貨主機-豪華全配組LG樂金 WIFI遠控雙眼小精靈掃地清潔機器人變頻版

2006年1月26日 星期四

早上坐公車的時候,看到一個四十歲左右的婦人,拉著一個鐵製菜籃(就是在地上拖的那種)上公車,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,應該有裝義肢。那時候單人坐的座位都 坐滿了,坐著的當然是有老有少,他看沒坐位就找了一根柱子抓著,一邊還顧著他的菜籃,司機從照後鏡看到他站著,對著他揮手,示意他到後面的座位坐,他沒看 懂,只是往後挪一點,車子一轉彎,他兩手緊抓著柱子,還不時看一下籃子有沒有滑走。我那時候坐在車後的雙人座看著,心裡想著:怎麼沒有一個年輕人肯讓位給 他坐呢?然後我又想著:如果是我,我會讓坐嗎?

其實這是很矛盾的。

有幸四肢健全身強體壯的,照理是該讓座給行動不便的人,但又回頭想想,如果自己是那個行動不方便的人,我會希望有個人讓坐給我嗎?如果我行動不便,但還能站能走,只是不如一般人那樣俐落,我會希望自己能證明我依然無異於一般人,有座位就坐,沒座位也無妨。

如果今天我是他,有個年輕人讓座,也許我會很高興的坐下,但不也表示雖然能站能走,坐公車的時候還是一樣要有個座位才行?

公車開了一兩站後,先站起來讓座的,是坐在司機後面的一個阿嬤。

年輕人也殘了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